7 種以唱歌賺錢的方法:公開過去 2 年的收入

灰姑娘 Greygirl
4 min readMar 24, 2020

--

如不是付費會員,按此閱讀文章~

如果是因為想要賺到錢而「入行」的話,我勸你還是不要了。

看完之後先不要離開這篇文章。把自己的與趣轉成自己的專業/事業,我猜是很多人的夢想。之前的我也不例外(但我現在已經改變了自己的心態了,重點在之後的文章再說),因為我的興趣是唱歌(流行聲樂),我就決定在畢業前後來把心一橫的闖闖看了。

Photo by Nick Karvounis on Unsplash

內心首先問的是,別人如果不知道唱歌怎樣才算是厲害,就像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一個出色的畫家和舞蹈家,那我應該怎樣去證明我自己。

Why you?

為甚麼要找你?就這麼簡單。

我在2018年3月寫了以下的這個「個人目標」進程表,朝着成為一個(全職的)歌手的方向進發:

個人目標進程表。左邊是可以做的事,右邊是可能達成的成就。

是不是看上去好複雜(哈哈)。其實是這樣的:先看上面的綠色和黑色字。左邊是可以做的事:

  • 上課程(唱歌、樂理、視譜、音樂製作⋯⋯)
  • 考相關的聲樂證書/歌唱導師證書
  • 擴大音樂圈(/娛樂產業)的人脈
  • 參加歌唱比賽

右邊是可能(因左邊而)達成的成就:

  • 傳統類:唱片公司簽約/試音 -> 成為簽約的歌手
  • 現場表演類:現場婚禮/表演樂隊的主音、酒店/餐廳/酒吧駐唱歌手、商場表演、演唱會的合唱團成員或和音、社區表演
  • 名氣類:加入演藝事業/進入娛樂圈/成為藝人/歌星
  • 幕後類:Demo Singer
  • 教學類:流行聲樂導師
  • 依照內心類:獨立音樂人
  • 網絡傳播類:直播歌手、Youtuber (或任何其他的類似平台)

那結果呢?

直接了當說說前兩年從歌唱賺到的錢(港幣):

  1. 商場/晚會Show:$800–3000/1晚(偶然1,2次)
  2. 酒吧或餐廳駐唱:$400/2小時(每2個月1次,如果自彈自唱的話就$800,因為我是跟樂手拆帳的。)
  3. 私人教學:$150/1小時(高峰每週教15個學生。這是跟琴行拆帳後實交的價格。)
  4. 歌唱比賽贏到季軍的獎金:$1500(1次)
  5. 時裝加歌唱比賽贏到冠軍的獎金:$1500(1次。跟時裝設計師平分了獎金。花了上10次的試身,修改,排練,到最後比賽演出,應該總共也花了有50個小時)
  6. JOOX campaign partnership :$150 /1首歌(玩了有10次左右,還挺有趣的,但是入場劵是你要先是樣貌夠「網紅」。另外,如果你錄影的時候樣貌不上鏡的話,就可能說你的錄影不合格,就不會給錢了。)
  7. Busking 街頭演唱:$20 – 800不等/1次(整體就看現場觀眾的反應和你選擇的地點人流多少了,還要冒着被警察趕的風險。)

(因為這個不直接是關於到唱歌,所以放在這邊:

8. 填詞:$1000(填一首花了18個小時,也就接了1次這樣的工作,但成就感十分大))

好的,其實聽起來也不錯吧(也可能你會覺得很少,也的確)。

嗯,是的。但是背後付出的時間,精力和金錢(實際點說),早就超越了這些收入了。這些我都先不多說了,因為每個人都實在會有不同的際遇,這也只是我所經歷和遇見過的。

而且這段旅程的好處是,我慢慢的收窄了自己想走的方向,例如說:

  • 因為曾經有2間娛樂公司想要簽我,而我也(誤)簽了其中一間

→我才會更明確的,清楚我拒絕建立的形象和路線。

  • 之前我會跟大眾一樣覺得,做獨立音樂人賺不到錢,乾脆不要做吧

→但是經過簽娛樂公司,被強行定位成為「可愛嬌嗲風」,我才會知道我最重視的還是自己的形象和作品的質素,而成為一個獨立音樂人是一個十分可行的方向。

  • 跟朋友合作做音樂,想要靠別人,去更快的發佈音樂作品,到頭來還是因為雙方的磨合,最後還是需要等很久都沒有能夠發佈到任何的歌出去。

→就這樣,才會了解到自己想要控制自己的音樂風格,就必須要先肩負起做歌的責任。

這篇先分享到這裏,及後再跟大家繼續分享這方面的資訊!

--

--

灰姑娘 Greygirl

高敏感族|偏內向者|書寫日常䡍事、個人成長、生活、美食、音樂、文化、旅遊⋯⋯|人生,由未知開始